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甘人社通〔2022〕281号

各市州、甘肃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省直参保单位,在甘中央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27号)精神和批复意见,经省政府同意,现就2022年调整全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范围和时间

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职)人员(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2021年12月31日前已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管理的五七工家属工和被征地农民等人员。从2022年1月1日起调整基本养老金。

二、调整办法和标准

(一)定额调整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职)人员(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五七工家属工、被征地农民每人每月增加38元。

(二)挂钩调整

1.与缴费年限挂钩。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职)人员(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以下部分,月增加28元,本人缴费年限1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增加2.4元;缴费年限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被征地农民、五七工家属工,月增加28元。全部缴费年限中不含特殊工种、高海拔地区等折算年限。

2.与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企业退休(职)人员(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五七工家属工、被征地农民),以本人2021年12月份的基本养老金(含12月份办理退休手续人员核定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0.8%;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以同类人员2021年月平均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0.8%。

(三)倾斜调整

1.2021年12月31日前,企业(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五七工家属工、被征地农民)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年满70周岁至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35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年龄计算以退休审核机关认定的出生年月为准。

2.企业(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五七工家属工、被征地农民)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按参保单位所在地确定的一至五类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按地区类别分别增加3元、4元、5元、11元和16元。

3.企业退休的军队转业干部,本次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低于3100元的,调整到3100元。

三、资金来源

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参保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按照退休时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各占基本养老金的比例,分别从其个人账户余额和统筹基金中列支,个人账户余额为零时,全部从统筹基金中列支。

(此件有删减)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

                                                                               2022年7月18日


相关链接: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问题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