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问题问答

1.2022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怀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国物价、城镇单位就业人员职工平均工资有一定程度上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22年继续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切实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和照顾。

2.2022年甘肃省总体调整比例是多少?

2022年总体调整比例按照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左右确定。

基本养老金调整,是一项社会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国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2021年我国物价和城镇职工平均工资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综合考虑基金可支撑能力、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比例确定为4%左右,既有利于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也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

3.今年甘肃省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被征地农民、五七工家属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退职)人员。调整的时间,从2022年1月1日起。

按照现行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同样实行与职工平均工资以及个人缴费情况挂钩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简单的说,2022年新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21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在退休时已适当分享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而2021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20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

4.甘肃省今年的调整办法和往年一样吗?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办法是否统一?

今年调整与往年调整办法相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办法统一,且都采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其中,定额调整指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体现基本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多得多调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调整养老金时增加的也相对较多;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

5.高龄人员倾斜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国家规定,在倾斜调整中对70周岁以上退休人员给予倾斜增加,各地不得突破政策。因此,我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按照70周岁以上年龄段进行了划分(70周岁--79周岁;80周岁及以上)。

6.各市州的调整水平和办法是一样的吗?退休人员能增加多少钱?

全省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为统一标准。但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7.甘肃省企业退休的军队转业干部相关政策如何规定的?

按照国家规定,企业退休的军队转业干部不得低于本省企业职工退休平均养老金。我省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照企业职工身份同步调整,如果本次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低于3100元的,调整到3100元。

8.今年调整养老金工作的总体安排是什么?退休人员何时能拿到增加的养老金?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已下发通知对此次调整养老金工作作了安排,总的要求是平稳实施,确保发放,今年提高标准增发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要发放到位。各地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22年1月1日起补发。

相关链接: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