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失业保险稳岗扩岗政策解读

一、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实施条件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的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

返还标准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为基数,大型企业返还30%,中小微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按60%返还。“僵尸企业”、严重失信企业、不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的不得享受企业稳岗返还政策。

使用范围稳岗返还资金应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执行期限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

发放流程全面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充分利用甘肃省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政策条件企业,以书面告知、信息推送等辅助手段,告知参保企业上年度的失业保险实缴金额、参保人数、裁员率、企业划型、返还比率、返还资金规定用途等事项,由参保企业确认并填报对公账号信息。参保企业无异议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社会公示,实现精准发放。

二、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发放范围招用2023届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企业。

发放标准按每招用1人补助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发放条件每一名上述人员的就业参保信息和身份只能由一户企业用于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不能重复使用。一次性扩岗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能重复享受。

执行期限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

发放流程采取“免申即享”与“企业自主申请”相结合的经办模式。通过数据比对,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送确认信息,参保企业无异议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社会公示后,将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发至用人企业对公账户。企业自主申请可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申领。

三、继续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补贴范围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补贴标准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

补贴次数每取得1个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享受补贴一次,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

执行期限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

发放流程申领人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或甘肃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统一入口申领,社保经办机构核实申领人取得职业资格相应等级证书,通过“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进行查询并确认申领人信息后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