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人社在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临夏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59亿元

为着力促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全州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坚持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通过狠抓宣传、审核、放贷、贴息全流程服务,有效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作用。2023年,共向符合条件人员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59亿元,超额完成8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政策宣传有广度。为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全州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灵活多样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一是借助临夏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进校园”等大型活动,向小微企业和个人进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详细介绍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并提供针对性指导和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按照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人群创业需求,重点加大对种植业、养殖业、餐饮、服务业和“五小产业”等创业项目的服务力度,聚焦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农民等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对象,通过主题宣讲、互动交流、巡诊指导等方式,对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有益、有力、有效的跟踪指导服务,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

二、简化程序优服务,审核经办有温度。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因地制宜调整贷款申请流程。严格实行“个人申请、乡镇受理、人社审核、银行放贷”的办理流程,推行人社部门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和“一站式”服务,在细审创业担保贷款申报资格的基础上,对符合要求的创业者,指导推进贷款流程;对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原因,鼓励企业更多吸纳符合条件就业人员,缓解就业压力。确保每一笔贷款资金都能成为农户发展增收的助推器。

三、业务联动提效率,贷款发放有速度。为适应全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大面广的实际,各县市不断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全面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受理审核及发放工作,分解经办银行压力,提高审核发放效率。同时,与合作银行形成业务联动,人社部门完成审核后,立即将符合条件的个人及企业推荐给经办银行核实放款,通过不断提升经办效率,力争让创业者少跑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临夏县人社局在原有工作人员工资担保和房产担保的基础上,推出了“以抵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三户联保”的担保方式,解决了群众贷款担保难问题,消除了群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障碍。

今年以来,创业担保贷款成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新动能。康乐县个体经营户马由奴斯,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创业,创业担保贷款发挥了最重要作用。“我以前在南方电子厂打工,干了一年多,家人们商量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就在老家当地开了一家手抓餐厅,开得也比较好。今年年初县上又组织发放创业贷款,我把前次的全部还完又贷了二十万,对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家里的包厢各方面设施进行了升级,扩大了经营规模,感觉也相当地好。县上的创业贷款比较及时到位,对我们本村创业方面的支持相当大,通过创业贷款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能把事完美地干下去。”康乐县马忠手抓餐厅马由奴斯说。

四、部门协作强扶持,贴息落实有力度。在发放贷款期间,各县市、各相关部门通过强化政银合作、做强担保基金平台等有力措施,联动财政部门,对于审核通过并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进行正常生产经营的个体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及时申请贴息资金,进行财政贴息,创业者承担利息远低于同期商业贷款利息,真正实现惠企利民。

下一步,全州人社部门将持续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范围,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加大力度为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者提供更精准、更有力的创业扶持,引导创业者勇于创业、敢于创业,促进创业带动更多就业,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