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人社在行动】临夏州召开根治欠薪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

临夏州召开根治欠薪标准化、信息化

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

为进一步夯实根治欠薪工作基础,提升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能力,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全过程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4月28日,州政府治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州、县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及重点项目劳资专管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州劳动监察办公室负责人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2023版)》进行讲解,内容涉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要求、法律责任,标准化管理模式六大类台账资料等。甘肃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工程师详细讲解了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流程,并对项目资料审核、信息录入、资料上传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演练,并逐一解答了参会人员的相关提问。

会议要求,各县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功夫用在平时,坚持不懈做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夯实根治欠薪工作基础。一要加强项目监管,定期摸排梳理,全面掌握项目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情况,对症施策,督促项目不折不扣落实总承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劳动合同五项制度,完善台账资料,切实降低欠薪争议问题发生率;二要推进信息化监管,将辖区内的在建项目全部纳入“陇明公”平台监管,确保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录入率达到100%,全面掌握用工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尽早发现和解决欠薪苗头性问题;三要做好迎检工作,对照考核细则,逐项自查,及时补齐问题短板、清零欠薪线索、选树迎检项目,迎接国务院、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