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实干争先增进民生福祉——全州人社局长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实干争先增进民生福祉

——全州人社局长工作会议召开

 

2月26日,临夏州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州人社局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省州“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人社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并对2023年度全州人社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局长马义文作会议讲话,会上印发《全州人社系统“三抓三促”实施方案》,通报2022年度推动全州人社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结果。州人社局班子成员,各县(市)人社局、社保(居保)中心、劳务办、就业(人才)中心主要负责人,州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州人社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人社系统从“权力机关”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为主线,转作风、树新风,行风建设得到普遍认可;出实招、拓渠道,全州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提效能、优服务,社保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抓改革、调结构,人事人才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聚合力、强惩戒,根治欠薪举措强硬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省州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省州各项安排部署,谋亮点、创亮点,奋力开创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深化行风建设。一是“学”字为先提素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加快填补“本领赤字”,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二是“干”字当头抓落实。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实,坚持公开承诺、一次性告知,全方位转变服务态度。三是效能为要出实绩。要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不来即享”,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妥善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要求,要将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着力稳定扩大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组织实施重点就业项目,着力优化就业公共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以培训输转为核心,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大力开展特色技能培训,促进培训就业有效衔接,加大“点对点”输转力度,加强考察对接,深化劳务协作,扩大就近就业规模;以完善机制为导向,提升社保经办水平,推进社会保险提质扩面,促进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强化社保基金稽核;以政策宣传为基础,优化人事人才服务,持续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开展职称评审上门服务,加大向上衔接汇报力度,最大限度让更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职称评审;以欠薪治理为关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制度,高效办理欠薪案件,坚决运用联合惩戒措施,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以防微杜渐为目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以创业担保贷款回收、就业培训及各类资金管理、社保基金管理为重点,提前着手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工作底线。

会议强调,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必须持之以恒、笃行不怠。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党风廉政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各项党规党纪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