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到积石山县调研地震灾情

12月28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到积石山县调研受灾情况,先后深入受灾就业工厂、重点乡村和人社服务窗口,详细了解人员伤亡、日常生活保障、建筑物受损等情况,了解人社部门支持抗震救灾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安排就业工厂复工复产及灾后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

在甘肃楠翔食品有限公司,周丽宁一行走进受灾厂房,实地查看房屋损坏情况,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员工及家属生活状况,掌握就业工厂各项奖补政策落实、吸纳带动就业和复工复产准备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增收,尽快把地震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

随后,周丽宁一行到受灾严重的大河家镇克新民村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就业工厂受灾职工家属,了解基本生活情况,询问培训就业等方面的需求。看到原本整齐温馨的院落坍塌成一片废墟,周丽宁向受灾群众致以亲切问候,问冷暖、话家常、谈未来,鼓励大家相信党和政府,一同携手共渡难关。

在震中所在地柳沟乡,周丽宁一行专程看望下沉斜套村、袁家村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人社干部,送去生活物资、表达慰问关怀、询问工作生活情况,对县上组织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牛肉面,及时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到县劳动监察大队服务窗口,掌握办公场所受损情况和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州县人社部门全力克服困难,聚焦特殊时间节点,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有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调研期间,在柳沟乡斜套村与州县人社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支持抗震救灾工作的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人社部门助力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有关工作。

周丽宁指出,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省人社厅高度关注、迅速安排,印发《关于支持积石山县做好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从开发公益性岗位、开通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兑现养老保险待遇、加强就业帮扶援助、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妥善处理企业劳动关系等方面助力积石山县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州县人社部门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协调捐款捐物、发放救灾物资、动员生产自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社部门担当。她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在抗震救灾中贡献人社力量。要立足职能,找准工作定位。深入分析研判,统筹做好人社全局工作和灾后恢复支持,充分发挥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把党和政府的真情实意体现到人社具体工作中,切实发挥好人社部门保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作用。要提前谋划,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对标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将泥瓦工、钢筋工等建筑领域需求量较大的工种作为技能培训重点,广泛动员群众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实现就业创业和家园重建“两不误”。同时,要组织开展爱心理发员能力提升及就业创业培训班,打造系统化、专业性培训样板,最大限度支持学员就业创业;加大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培训力度,拓展就业渠道,探索“人社培训、民政聘用”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就业新模式。要主动作为,多渠道扩大岗位供给。坚持将劳务输转作为支持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持续发挥劳务经济发展优势,积极对接福建、广东、山东、江西、江苏等地用工企业,结合当地劳动力特点和就业需求,广泛征集岗位信息,加大向外输转力度。积极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复工复产,稳定就业规模,大力开发临时性就业岗位,全力解决好受灾群众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