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告

按照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省列为民实事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临夏州2022年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和支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实施情况公告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培训方面:截止10月底,全州共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689人,占年培训任务20000人的153%,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12962人,占年培训任务2900人的447%;就业技能培训24335人,占年培训任务15000人的162%;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335人,占年培训任务4000人的133%。

(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方面:共有2291名高校毕业生报名,通过条件审核1611名,600名高校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9月份已上岗,全面完成了工作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培训方面。

1.统筹东西协作,借助合作平台推进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临夏州、济南市东西协作机遇,主动对接山东济南蓝翔技师学院,免费为我州培训职业技能人才;引进驰名家政行业品牌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经营理念,通过双方合作、品牌授权、派遣师资、培养团队的方式先行在临夏市开展家政技能培训。

2.统筹基础保障,打造培训就业云平台。为全面提升培训就业基础数据质量,有效提高培训就业信息化水平,创新工作举措,建设培训就业大数据云平台。

3.统筹方式保障,打出技能培训组合拳。坚持“对象就是任务”,抓住冬季农闲、春耕秋收返乡、夏季“两后生”毕业等有利时机,分类分批、科学有序组织实施,推行“培训券式”、“嵌入式”、订单式培训,以“培训大篷车”的方式送培训上门,对全州各类劳动力进行全覆盖、多样化、系统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实现技能培训“不落一人”。

4.统筹保障就业,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总要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文化特色,开展定向培训、定向输转,打造“免费培训+定向输转+就业安置”的新模式,结合重大项目,强化针对性培训,支持培训学员就近就业,大力推广“培训+招聘会”模式,在培训学员与用工企业之间搭建双向自主选择平台,着力提升培训就业率。

(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方面。

1.制定方案,积极争取岗位指标。为认真做好2022年省列为民实事工作,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16号)精神,制定《临夏州2022年关于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范围、实施计划、实施步骤,经积极争取省上指标支持,最终下达我州600个岗位名额。

2.分解指标,认真做好招聘工作。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认真做好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甘人社通〔2022〕170号)要求,我局联合州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支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临州人社通〔2022〕103号),给各县(市)分解下达岗位名额,要求各县(市)科学分解指标、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报名、开展双向对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工作。

3.按月调度,督促项目落实落细。按月调度各县(市)工作进度,督促各县(市)人社部门履行牵头职能,确保项目招聘人选符合条件,招聘程序严格规范,双向对接公开、公平、公正。要求各县(市)科学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推进任务落实,把基层项目办好办实。

 

 

 


                           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