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稳大局 蹄疾步稳谱新篇——2022年全国人社工作综述

刚刚过去的2022,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机遇、新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取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中国代表团再次取得金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人才制度破立并举,人才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劳动权益维护标本兼治,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人社服务暖心贴心,更加优质高效……

一年来奋发实干,一年来春华秋实。人社系统接续奋斗,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书写了精彩篇章。

勇毅笃行

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

全国人社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加力推动落地见效。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年来,人社系统全力以赴稳岗拓岗,保住了企业岗位存量,积极开发岗位增量。

“人社部门有很多惠企政策。2022年,我们收到了29.42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还有引才育才奖励、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以工代训补贴等不少款项。”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朱金辉说,在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时刻,人社政策解决了企业现金流的燃眉之急。

纾企解困政策持续发力。聚焦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调整优化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聚焦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政策范围扩大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所有企业和非中高风险疫情地区5个特困行业。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挖掘岗位,力保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一揽子“降、缓、返、补、扩、提”组合式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效实施,靠前发力、直达基层、直惠企业,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为加快政策落地,各地人社部门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截至2022年11月底,共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162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培训补助资金743亿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903亿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岗位。

一年来,系统上下千方百计促进各类群体就业。

党中央一直牵挂着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拓渠道、强服务、展帮扶,人社部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启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发布高校毕业生城乡基层就业岗位,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招招对准关键问题。

针对不同群体的就业诉求,人社部门在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10+N”就业专项系列服务。春风行动温暖农民工,就业援助月助力残疾人就业……以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为代表的创新服务方式,将岗位送上门、送到手,为求职者送上“定心丸”。一年来,250多万名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脱贫人口务工超过3千万人。

一年来,人社系统举办多种活动,努力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

从外出打工、各地开花的“金凤凰”,到返乡创业、不断壮大的“金招牌”,“潜江裁缝”劳务品牌名声鹊起。2022年11月,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推出了一批响当当的劳务品牌。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引领创业创新发展,挖掘了一批创业明星和创业导师,提高了创业促就业的质量和水平。

一年来,人社系统进一步优化新就业形态就业环境,为平台就业的劳动者“保驾护航”。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两次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平台企业进一步落实好政策要求,积极承担用工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一项项政策持续发力,牢牢稳住了就业大局,助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势,提振了百姓信心。

蹄疾步稳

迎难而上深化改革开新局

2022年,以人社重点领域改革为“牛鼻子”,人社部门积极改革,聚焦人社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丰硕成果。

社保制度改革开启新阶段。2022年4月,《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社保制度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年,人社事业改革蹄疾步稳,不断向前。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国一盘棋”,有力支持了基金困难省份养老金发放;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税收等配套政策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质运行时代。

11月25日下午3时,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不到10分钟,“90后”公司职员徐芳在线上建立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了产品。截至2022年底,近2千万人开设了个人养老金账户。

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破冰启动。

社保基金安全加挂“保险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人才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突出评价激励机制改革创新,事业单位人事薪酬管理制度逐步健全,表彰奖励工作得到规范,破除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玻璃门”,形成技能人才的纵向职业技能等级阶梯,实现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贯通发展。新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较2015年版净增4个中类、16个小类、158个职业,首次标识了数字职业。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新八级工)落地,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技工院校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迈出新步伐。劳动人事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破局。全国部署开展首次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有了“榜样”的引领示范。

一项项改革逐渐深入。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动力,新征程中,改革的脚步永不停歇。

坚守初心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次不跑,省了路费还节约时间,高效又便捷!”温州市民黄女士办完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后,忍不住称赞。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成为人社事业的“暖心”底色。

2022年,全国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

一年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浓郁:

退休人员待遇调整顺利完成,19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公布,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一年来,劳动者的安全感更加坚实:

350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和50个“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生根发芽;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多方面保护劳动者,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和新冠康复者的平等就业权得以充分保障;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现助企纾困和保障农民工工资“两手抓”;《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发布,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一年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人社领域落实落细,数据共享,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实现“承诺必达”。

“现在,在人社窗口办理相关事项,全部勾选‘打包’,以前需要提交3套材料、跑3次才能办成的事,现在5分钟就办结了。”上海市华祥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周强点赞人社服务有了“升级版”。

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人社“打包办”提质增速,人社便民服务圈基本形成;13.68亿人持有社保卡,7.15亿人领用电子社保卡,95项人社应用一卡办理,覆盖居民服务的“关键小事”。

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推动人社政策全面落地,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评分”连年提高。

人社“厅局长走流程”历经2021年的初探,2022年已形成“发现一个短板、完善一套机制、解决一类问题”的良性机制,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铸就直抵人心的行风力量。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人社人将继续迈开奋斗的脚步,以果敢的姿态、为民的情怀,书写更精彩的华章!(任社宣)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