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持续发力 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人社系统立即响应,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迅速展开行动。连日来,州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全力协调急需物资,连续多次带队送往受灾较重乡镇;各科室、各单位立足岗位职责,落实抗震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忙碌在救援一线,全力做好抗灾救灾、隐患排查、物资发放、秩序维护等工作,为百姓解决燃眉之急。

01

闻令而动

让党旗飘扬在抗震救灾一线

12月20日,州人社局工作组一行10人下沉到震中的柳沟乡斜套村、袁家村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到村后,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与村两委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和掌握村内受灾情况,研究救灾对策。当天深夜23时,州人社局协调的第三批救灾物资到达斜套村,工作组立即行动,联合村两委工作人员将26顶救灾帐篷、10吨煤炭、26个火炉、30床棉被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由于帐篷等部分救援物资尚在紧急运输调配中,个别村民居住问题还未解决,无法正常休息,针对这一情况,州人社局下沉干部主动让出自己的帐篷、棉被、架子床等物资,优先保障群众生活需要,一行人用工作代替睡眠,用真情去书写大爱,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12月21日,州人社局工作组会同州住建局、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逐户了解群众物资到位情况,摸排各户房屋受损和物资需求,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群众联系和分发各类救灾物资。

当晚,工作组组织村两委、联户长、民警等工作人员,成立了以工作组长为党支部书记的村级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召开救灾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州主要领导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每日调度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各工作队员自觉履职尽责,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持续凝聚抗震救灾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12月22日,工作组会同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社干部持续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临时党支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送去组织关怀。工作组与村干部到各社实地查看,排查安全隐患,确定板房安置点,探访各安置点受灾群众,为群众送去急需药品以及面、油、炭、被褥等生活物资。当晚,固定板房施工队到村入驻。23日上午,施工队分成9组进行固定板房搭建的土地平整等各项前期工作。目前,经过工作组、村两委、各方救援力量的不断努力,斜套村、袁家村已搭建帐篷超过340顶,两村680户人家,实现了户户有住处、户户有暖炉、户户有饮用水,户户有食品,基本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有力保障。

02

桑梓情深

技能大师彰显贤达担当

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后,在州人社局号召下,州技能大师工作室迅速行动起来,各领班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动员各方工匠力量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人民做实事献爱心,在全州以砖雕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泥塑、蛋雕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先锋,在古建、葫芦、木雕、彩陶、掐丝、刺绣、花儿等18位河州工匠及社会贤达大力支持下,筹集捐助款2.75万元,泥塑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购置335条棉绒被,在12月22日上午八点从临夏市出发,送往受灾较重的积石山县甘河滩村和中度灾区银川乡刘王村灾民手中。

03

守望相助

人社系统干部心系灾区群众

地震发生以来,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自发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有的自发捐款、捐物,献出爱心,有的发动社会力量,募集急需物资送至灾区,州人社局离退休支部的党员干部也积极响应号召,捐款3000元,献出自己一片爱心。家住灾区大河家镇的州人社局干部孔令熙,主动克服自身困难,积极联系公益组织,筹集救灾物资,从灾害发生的第一刻起便自发加入了抗震救灾队伍。……全州人社干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灾区的人民群众积极贡献力量。

积石山县的灾情和灾民的健康冷暖,牵动着全国各地人社同仁的心。在我州重要劳务输出地广东惠州仲恺高新区,当地人力资源协会积极号召和动员各会员单位奉献爱心,募集的1.6万元资金,300件棉衣已送往灾区。这样的爱心活动,每天都在全国各地进行,这一股股爱意汇聚成了暖流,温暖着灾区群众,温暖了积石山的整个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