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 人社部门在行动

12月18日23时59分,我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出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州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和省人社厅主要负责人具体安排,州人社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工作要求,就全州人社系统参与地震应急救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奔赴受灾较重的积石山县大河家镇,了解抗震救灾需求,慰问在积人社干部和“结对关爱”对象,协同各方筹措物资,立足本职本业,助力抗震救灾。

声声问候,句句关怀,汇聚成凛冽寒冬中的融融暖流。地震当夜,州人社局与定点帮扶驻村工作队取得联系,掌握帮扶村总体情况,指导驻村干部开展入户,逐一摸清房屋受损情况、生活物资储备情况,按照县上统一安排疏散安置危房住户、发放救灾物资。局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结对帮扶群众,为灾区群众送去最诚挚关心和问候,详细了解群众生活生产需求,尽心尽力予以协调解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凝聚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地震发生后,特别是实地走访受灾群众后,州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不间断对接联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争取物资支持,许多企业主动联系人社部门询问救灾需求,壹基金等公益组织及时为大河家镇捐赠紧缺御寒物资帐篷30顶、棉被2000条、被套2000条、炉具150套、煤炭10吨及牛肉面600碗;州内企业甘肃宏远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为灾区捐赠清油50桶、面粉100袋、方便面100件、牛奶200件、锅盔1000个;东乡众城培训学校捐赠应急标配棉帐篷20顶。积石山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和政县人社局、中科长源教育科技集团,筹集棉衣、棉被等御寒衣物1000余件,电褥子100件,食品饮品6900余件,蔬菜2000余斤,这些物资已全部运抵大河家镇、柳沟乡及受灾村户。同时在柳沟乡斜套村设置牛肉面现场制作点,为安置点群众送去热气腾腾、暖心暖胃的牛肉面。

握指成拳,汇溪成江,积聚起众人拾柴的良好氛围。12月19日,地震发生次日,州人社局向干部职工迅速发出倡议书,20日上午,开展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3.2万余元,将价值相等的灾区急需煤炭物资送至大河家镇安置点。一石激起千层浪,颗颗爱心向灾区迅速汇聚,各县市人社部门也同步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其中东乡县人社局动员干部职工募捐2万余元,广河县人社局募捐2.4万余元,已通过红十字会购置物资送至灾区。和政县协调厦门建霖集团,向积石山县灾区捐赠现金100万元,用于紧急救援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及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对此建霖集团前董事长表示:“我们集团有700-800名员工来自临夏州,我们和当地的感情不一样”。

闻令而动,铁肩扛责,担负起民生部门的政治使命。聚焦本职本业,指导县上深入排查受灾群众就业、社保方面的困难问题,主动开展就业帮扶、创业辅导、技能培训等工作,加大受灾企业帮扶力度,积极落实稳就业和社保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省、州、县人社部门三级联动,迅速制定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集中开发公益性岗位625个,保障灾区公共服务,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局领导及部分青年干部面对灾情,迅速响应州委号召,请缨而出、下沉基层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目前,州人社局第一批8名干部已下沉到积石山县大河家、柳沟等严重受灾的乡镇村投入抗震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