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义文答记者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近日,就如何抓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根治欠薪工作,本报记者专访了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义文。

记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干部队伍精气神全面提振,党风政风民风更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请问州人社局在系统行风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马义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承担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维护等职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人社系统从“权力机关”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的工作思路。取消了延续26年的增人计划卡办理事项,下放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病假工资审批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事项,制定出台了系列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服务态度举报督查机制,整理印发了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开展人社服务直通车等专项行动。用一系列暖心举措回应社会关切,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同时,积极拓展宣传报道渠道,打造今日头条、美篇、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线上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开展政策解读,全平台信息阅读量突破12万人次,有效提高了人社政策知晓率,部门形象得以显著提升。

记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请问州人社局将如何发挥部门职能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马义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影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就业工作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当前正处毕业季,很多高校学生及家长频频通过网络留言、电话咨询等渠道表达诉求,希望人社部门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通过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据初步统计,今年我州应届高校毕业生有10333人,预计返回临夏州就业6000人左右(其中本科院校2000人左右,专科院校4000人左右),目前正在陆续报到注册,就业压力巨大,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开拓渠道促就业。争取编制、挖掘岗位,计划在教育、卫生和基层站所等事业单位开展公开招聘,目前招聘计划已经得到省委编办批复,将按计划组织2022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为我州普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次考录就业的机会。认真组织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目前正在进行资格审核,计划招聘1052人。稳步推进600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街道社区、基层站所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报名工作,已有2086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实施400名“百万就业见习”计划,已募集就业见习岗位296个。

二是搭建平台促就业。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等中介机构作用,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等专项行动,挖掘优质岗位,搭建供需平台,促进人岗匹配。常态化开展校地、政企对接沟通,建立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三是强化扶持促就业。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鼓励支持州内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扶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四是转变观念促就业。我州高校毕业生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大多希望通过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考录等渠道实现就业,不愿到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而行政事业单位岗位极其有限。借此机会,呼吁所有高校毕业生、学生家长及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摒弃以往“铁饭碗”的老旧思想,引导高校毕业生拓展思路,到全州各类企业就业,积极投身到全州“5540”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一线,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近年来,我州迎来大建设大发展,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多对根治欠薪工作带来了更大压力,请问州人社局将如何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马义文: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为了有效破解治欠工作中的症结顽疾,州政府建立了一套班子,成立了由分管副州长为组长,人社、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人社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州县市均设立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专门负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将治欠工作纳入县市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完善行业部门包保县市制度,制定印发《临夏州标准化工地建设手册》,以制度体系保障工作落实;解决了一批欠薪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以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为重点,多渠道受理欠薪投诉,累计处理欠薪线索2912条,为8566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37亿元。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发挥州县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和各专责组作用,明确属地管理职责,靠实行业监管责任,协调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全力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协调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加强对本行业相关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管理指导。认真落实包抓督查制度,组织4个包抓单位和8个配合单位,通过专题调研、实地检查等方式,指导县市做好治欠工作。

二是健全治理体系。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督导检查,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五项制度。以推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为手段,打造“标准化”工地,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企业从开工到竣工全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加强与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为“陇明公”平台监管提供信息数据支撑,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应纳尽纳、应录尽录。

三是强化联合惩戒。及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积极衔接司法部门,加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到应列尽列。同时,强化与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各项惩戒措施落实到位,让欠薪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保持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