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作风优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积石山县人社局为民服务“直通车”工作动态

积石山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自运行以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将解民忧、暖民心作为人社工作的核心任务,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人社服务直通车通过优化大厅服务、拓宽服务渠道、建立工作机制等措施,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多跑腿,全力以赴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树立了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效能。积石山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在政务大厅设立工作专区,并配备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帮助引导等服务。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果,对职责范围内的一般事项,及时办结,对职责范围外事项,认真做好登记工作,及时逐级请示办理,主动做好说明解释和办理反馈工作,主动作为,全程跟踪,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声”,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多跑腿。

助力根治欠薪,解民忧纾民困。近日,马某某等10多名农民工来到“直通车”窗口,反映称甘肃某建设公司拖欠他们工资共20余万元,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情况做好登记后,迅速汇报值班领导并转办县劳动监察部门处理。劳动监察大队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前往施工现场展开调查,同时联系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以及农民工代表,面对面解决该欠薪问题,经过工作人员反复协调沟通、多次释法析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支付承诺书,甘肃某建设公司现场支付给农民工5万元工资,约定剩余工资将于2023年12月30日前支付到账。目前,剩余工资已支付到位。“这才是真正的排忧解难,为人民服务!”马某某在回访时说。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一位老人来到“直通车”窗口,称自己老伴儿的养老金从1月份开始就没有发。经工作人员查询发现,其老伴儿何某去年12月份没有进行生存认证,所以导致养老保险待遇暂停发放,恢复待遇需要进行生存认证。但是,何某已经瘫痪在床多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家里子女都已经外出务工。“直通车”窗口工作人员收到老人的反映后,立即汇报值班领导,经“直通车”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把“直通车”车“开到”老人家里进行上门认证服务,送温暖到群众炕头。工作人员上门完成认证后,何老哽咽着说:“我瘫痪已经快10年了,政府还没有把我忘记,还给我发养老金,你们还给我上门办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积石山县人社局将继续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将领导信箱留言、“12345”转办、来信来访中的复杂事项主动纳入“直通车”,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受理、交办、盯办、回访、归档的“直通车”全程闭环跟踪管理机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同时全力打造高效、优质的人社服务新途径,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人社服务,打造更具特色的人社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