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就业工厂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东乡县聚焦群众就近就业需求,不断做大招商引资、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优化激励政策,持续推进乡村就业工厂建设,逐步把乡村就业工厂建成“发展车间”和“致富车间”,实现了“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哒哒……哒哒哒……”缝纫机声不绝于耳。在东乡县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乡村就业工厂,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铆足干劲赶制订单,裁剪、缝制、熨烫、检验、包装,分工合作,忙而有序。工厂在这里主要从事服装加工,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这个办在“家门口”的服装厂让附近的留守妇女、困难家庭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政府在我们家门口办了这个乡村就业工厂,我感觉很好,我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能够补贴家用,这里离家也近,照顾孩子也方便,我现在的生活很充实,日子越过越红火。”工厂工人马金萍说。

小车间,大民生。东乡县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作为东乡县第一批乡村就业工厂,自建成投产以来,共带动300多人就业,其中吸纳建档立卡户142人,人均月工资三千元左右。

拥有稳定的收入是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位于大树乡南阳洼村的甘肃本聚手工工艺开发有限公司是集手工艺品加工销售、集装袋加工等为主的乡村就业工厂,2019年建厂以来,公司不断扩能增产,累计带动当地268名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61人,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年劳务收入30000元,有效解决了周边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

今来,东乡县进一步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重点扶持、培育、壮大和保护乡村就业工厂的发展,不仅圆了群众的安居乐业梦,更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截至目前,东乡县建成乡村就业工厂53家,主要涉及服装制作、针纺织品、手工刺绣等,就地就近吸纳就业1938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用活资源、用好政策、搭建平台,通过发展就业帮扶车间,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让脱贫人员端牢就业‘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以实际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