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稳就业 铸牢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今年以来,临夏市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工作,以扶持创业为引领,以技能培训为支撑,以强化服务为保障,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为劳动者端好“饭碗”赋予稳稳的力量,不断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和人心之稳。

临夏市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狠抓劳动力输转就业,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用心用情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不断让“温暖人社”走进更多群众心坎里。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079人,实现劳务输转4万人,全市重大项目吸纳就业7000人,43家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就业1410人。集中组织举办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3500多个。为20家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金138万元,为301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补贴102.5万元,为180家企业落实留工补助资金45.5万元,落实现有东部地区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劳务奖补36人次30.31万元,落实乡村就业工厂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奖补18家114万元,落实乡村就业工厂岗前培训补贴17.76万元,落实跨省务工交通补贴620人62万元。

临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玉萍说:“作为一名基层人社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人社工作为人民’价值理念,全力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咬定稳就业各项目标任务,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兜底保障,实现快就业、稳就业。”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近年来,临夏市立足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需求,因人、因地、因时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菜单”,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求职者掌握一技之长,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共6461人,其中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3898人,包括就业技能培训2439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80人,阳光大姐专项劳务品牌培训879人,技能培训任务数1500人,完成率259%。

临夏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牟新明:“作为一名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强弱项、补短板,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