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主动担当,积极助力抗震救灾

人社部门主动担当

积极助力抗震救灾

——甘肃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参与积石山县地震救灾工作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多个乡镇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全县17个乡镇所有房屋普遍震损。灾情就是命令,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闻令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第一时间安排抢险救灾工作,积极投身一线,立足人社部门职能,用心用情强化服务保障,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01迅速行动,深入摸排受灾情况

灾情发生后,省人社厅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电话安排,并于抗震救灾关键时刻,轻车简从、直达一线,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柳沟乡等受灾严重的乡村,深入乡村就业工厂、受灾农户,查看建筑物受损情况、询问生活保障情况、开展慰问调研工作。

州县人社部门迅速摸排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乡村就业工厂(车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受灾情况,督促相关人员立即转移到空旷安全地带,降低余震影响。12月19日,州县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赶赴一线,先后到受灾严重的大河家镇大河村、陈家村、韩陕家村等乡村,实地查看群众和就业工厂(车间)人员伤亡、房屋受损、抢险救灾等情况,部署人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02立足职能,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

面对地震灾情,省人社厅高度关注、迅速安排,印发《关于支持积石山县做好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从开发公益性岗位、开通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兑现养老保险待遇、加强就业帮扶援助、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妥善处理企业劳动关系等方面助力积石山县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州县人社部门结合不同乡镇、村社抗震救灾需求,深入研判分析,及时研究制定《积石山县开发抗震救灾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在17个乡镇145个行政村开发了625个救灾物资搬运员、防震减灾宣传员、应急秩序维护员、道路引导员、搜救协助员等抗震救灾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落实生活补贴1000元,聘期3个月,于灾情发生后第三天全部到岗,协助各乡村开展物资发放、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有效充实了抗震救灾工作力量。

03多方协调,强化生活物资保障

掌握受灾群众健康医疗、防寒保暖、日常饮食等方面具体困难后,省州县三级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多方争取,协调捐赠大批物资,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省人社厅先后协调捐赠10000盒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和1772台荣事达取暖器,价值430余万元。

临夏州人社局党组多方对接联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争取物资支持,许多企业主动联系人社部门询问救灾需求,协调壹基金等公益组织及时为大河家镇捐赠紧缺御寒物资帐篷30顶、棉被2000条、被套2000条、炉具150套、煤炭10吨及牛肉面600碗;协调中国电建新能源公司捐赠炉具25套、帐篷25顶、煤炭10吨;协调州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宏远人力为灾区捐赠清油50桶、面粉100袋、方便面100件、牛奶200件、锅盔1000个;东乡众城培训学校捐赠应急标配棉帐篷20顶;号召技能大师工作室伸出援助之手,各工作室领班人、河州工匠及社会贤达捐款2.75万元,泥塑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捐赠335条棉绒被。

积石山县人社局积极协调捐赠煤炭6500吨、米面油28000袋(桶)、棉被13000件及帐篷、折叠床等其他各类救灾物资500多车次,选派28名人社干部分批次发放到大河家镇、刘集乡、吹麻滩镇、柳沟乡等受灾严重的乡镇。

各县市人社部门也同步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其中东乡县人社局动员干部职工募捐2万余元,广河县人社局募捐2.4万余元,已通过红十字会购置物资送至灾区;和政县协调厦门建霖集团,向积石山县灾区捐款100万元,用于紧急救援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及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

特别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惠州仲恺高新区,与我州在劳务输转方面保持着密切合作,闻悉积石山县地震灾情后,积极动员高新区人力资源产业协会各成员单位捐款47000元,送来了千里之外的温暖。

同时,为了让受灾群众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州县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优势,积极协调餐饮企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4个重点乡镇的6个严重受灾村设置7个临时食堂,各企业和学校厨师与技能培训结业学员共同奋战在灾情一线,采取“志愿服务+实操”的方式,免费为受灾群众和安置点工作人员提供牛肉拉面、烩菜、水饺等可口食物。截止12月29日,阿阳宫牛肉面、博信职业技术学校等7个发放点,累计为群众免费提供饭菜10万余份,为群众送去人社关怀,化解了群众的恐慌心理,抚慰了群众的悲伤情绪。尤其是冬至日,各发放点纷纷煮起了热乎乎的水饺,不少群众端着水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04下沉一线,驻村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结合救灾一线工作力量紧缺实际,州县人社部门积极响应州委号召,党员干部请缨而出、下沉基层,开展抗灾救灾、隐患排查、物资发放、秩序维护等工作,为百姓解决燃眉之急。州人社局选派2名县级干部分别带队,到震中所在的柳沟乡,在斜套村、袁家村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天候开展救灾工作,协助分发救援物资500多批次,通过搭建帐篷、安装板房等方式安置群众600多户。积石山县人社局抽调20余名干部参与救援物资管理和乡村救灾工作,帮助装卸和分发煤炭、帐篷、折叠床、棉衣棉被、米面油等救灾物资300多批次,帮助搭建帐篷及活动板房200余间(顶)。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深入分析研判,将人社重点工作与灾后重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定位,充分发挥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面落实人社部门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各项措施,切实发挥好人社部门保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一是对标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将电焊工、泥瓦工、架子工等建筑领域需求量较大的工种作为技能培训重点,于2024年一季度大力开展专题培训班,广泛动员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力争培训500名电焊工、500名泥瓦工、500名架子工,支持群众凭借“一技之长”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实现就业创业和家园重建“两不误”。二是对因地震返乡的务工人员,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针对性动员输转,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劳务经济发展优势,积极对接福建、广东、山东、江西、江苏等地用工企业,结合当地劳动力特点和就业需求,广泛征集岗位信息,加大向外输转力度。三是对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扩大就近就业供给,强化兜底保障,积极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复工复产,稳定就业规模,大力开发爱心理发员等临时性就业岗位,保障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在震中八度区8个重点乡镇开展100-200名爱心理发员能力提升及就业创业培训班,打造系统化、专业性培训样板,最大限度支持学员就业创业;加大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培训力度,计划培训200-400名的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探索“人社培训、民政聘用”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就业新模式,拓展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