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人社部门打好促就业稳就业“组合拳”

今年,全州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省州各项安排部署,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推动人社部门从“权力机关”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坚决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部署,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千方百计搭平台、拓渠道,抓输转、促增收,开创人社促进就业发展新局面。

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着力稳步扩大就业,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倾斜支持,稳定扩大民营企业吸纳就业规模,加强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统筹组织实施好“城镇新增就业和支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汇报争取,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落实“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国家基层服务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陇原惠岗贷”系列专项活动。

以培训输转为核心,实施精准就业帮扶,持续推动培训就业二合一,加强同民政、商务、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主动联系企业、用人单位,准确掌握项目建设领域技能型人才用工需求和州内企业在职职工培训需求,依托临夏州“阳光大姐”技能培训学校等优质机构,大力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以专业化、精深化培训促进培训就业有效衔接,打造培训就业一体化典型;密集组织“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搭建劳动力供需平台,加大“点对点”输转力度。建立县级干部对口协调县市机制,督促当地建设项目更多吸纳本地劳动力,千方百计为本地劳动力争取更多、更稳定、更高质量的家门口就业机会。

据悉,去年发放就业补贴资金2.04亿元,创业担保贷款5.7亿元,“陇原惠岗贷”1350万元;对脱贫人口实施精准化就业帮扶,为13.05万人次落实劳务奖补资金1.13亿元,输转脱贫劳动力23.33万人;全州276家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带动就业1.2万人;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共计培训1977期11.48万人,推动劳务输转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