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人社在行动】以人社温馨服务 解群众急难愁盼

自全省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运行以来,临夏州各级人社部门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优化大厅服务、拓宽服务渠道、建立工作机制等措施,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解决渠道,全力打造高效、优质的人社为民服务新途径,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人社服务,推动人社部门从“权力机关”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

紧盯群众烦心事,积极作为解民忧。近日,临夏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窗口接到李某某等人反映寻求解决工程项目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事项。临夏县人社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项目所在的乡政府以及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立即对反映内容进行核实。查实欠薪问题后,县劳监大队与乡政府、施工企业协调,3月10日,项目涉及欠薪问题得到解决,为37名农民工发放工资16万元。李某某等37名农民工在临夏县政务大厅领取完拖欠工资后,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他激动地说:“感谢咱们人社局的同志,这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真是太好了,这么快就把我的工资要上了”

 

优化服务流程,建立有温度的人社服务。“同志你好,麻烦问一下,申领丧葬费、抚恤金能否异地办理,我现在在外地,不方便过来”,现住白银市的陈女士致电临夏州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工作人员了解到,陈女士婆婆为永靖县盐锅峡水电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于2019年去世,因参保地为临夏州本级,需在我州办理相关手续,但因为陈女士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小孩,不方便来现场办理。州本级“直通车”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将所需材料电子版发送给陈女士,并与其现在居住地所在社区沟通,开具相关证明。待材料完整齐全后,邮寄到州本级“直通车”,并电话沟通为其办理后续相关业务,确保丧葬费、抚恤金发放到位。“直通车”的设立,让很多像陈女士这样的麻烦事得到了快速完美的解决,凸显了临夏人社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工作作风,真诚热情的服务,让更多人民群众心底暖意融融。

聚焦惠企便民,打造更加贴心的人社服务。我现在急需办理一个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春节临近,正是我州劳动力‘反季节’务工优势,好多外地企业都急需用工,天天都在和我联系,我能不能边申办证件,边办理业务,客户一个都不能耽搁呀!我也就是过来试一试,没想到你们这么圆满地解决了我的难题。”家住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的马先生激动地说。近年来看到东部地区企业用工荒的实际状况,马先生决定在东乡县开办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但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提供验资报告等相关证明资料,心急如焚的马先生将此事反映至州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窗口,希望得到帮助。考虑到马先生的实际情况,“直通车”负责人立即将此问题纳入“急难愁盼”事项推动解决,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配合共同解决,业务经办人员将马先生的诉求按“容缺办理”进行了登记,告知他待疫情稳定后,尽快提供验资报告等相关证明资料,办结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电话通知马先生前来领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根据后期回访,马先生已组织多批务工群众通过“点对点”方式到广东惠州TCL王牌、德赛电池等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务工就业。

下一步,临夏州各级人社部门将以实际行动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持续完善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机制,厚植为民情怀,强化担当精神,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暖心、更贴心的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件“急难愁盼”问题,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