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广河:全力以赴促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群众生活、稳定社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河县以人民为中心,将"稳就业"和"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建机制、强举措、抓落实,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创业人数不断增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马天琪是一名2022届毕业生,他通过县人社局组织的大学生进企业招聘会来到盛和中医院工作,从事起了与自己专业相符合的工作,在这里他不仅学到了更多的临床经验,也有了一份稳定理想的收入。

盛和中医院医生马天琪说:"平常在医院每天会跟着院长查房,获得宝贵的临床经验,填补自己在临床方面的不足,真正的做到了将自己所学的书本知识应用到实际,在医院里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能够独当一面的临床医生。"

作为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广河县盛和中医院在近年来的发展中,通过依托地方政策红利,积极引进医学类高校毕业生,进一步优化医疗技术人员队伍结构,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广河县盛和中医院院长杨成义说:"开院以来,我们医院创造就业岗位,县人社局协调发布信息,组织大学生进企业,为我院输进了一大批县内大学生。截至目前,共吸纳高校毕业生72人,这些大学生的到来,不仅充实了我们的医师力量,也为医院的医师队伍更加年轻化,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为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在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广河县为其他劳动力也拓宽了就业渠道。在广河县广通国泰的工厂车间,几十名工人师傅正在生产线上制作家电和汽车的配件。生产车间班长马义文原本是一个在外奔波的务工人员, 3年前通过政府号召,积极参加县上的培训,成功进入广通国泰科技有限公司,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广河县广通国泰生产车间班长马义文说:"2020年通过县政府输送到苏州国泰去培训学习了三个月,来广通国泰的工厂上班已经第三年了,现在是车间的一名班长,工资基本5000元左右,公司的各方面待遇很好,工资按时发放,周末有休息。感谢广河县委、县政府能提供这样一个就业的平台和机会。"

近年来,广河县紧紧围绕"六稳""六保", 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发岗位,强化就业服务对接,加强就业托底安置,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举措,通过出台各类就业创业奖补政策,促进群众稳定就业、自主创业,全力托起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广河县人社局副局长牟旭东说:"这10年来,全县共投入资金5000多万,对5.8万名城乡富余劳动力全覆盖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让我县农民工从普通劳动力变成了技能型劳动力。投入3000多万资金,通过交通补贴、劳务奖补、创业奖补等方式,鼓励外出务工就业或返乡创业,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9303元提高到现在的27515元。2012年全县自主创业人员118名,到现在返乡农民工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等各类群体创业达6500多人,带动县内城乡劳动力就近就业18000多人。"

在不断鼓励引导就近就地就业,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发展乡村就业工厂的同时,广河县把东西协作劳务输转作为保就业、促增收的另一主要路子,不断深化东西协作机制,用好用活东西部劳务协作政策,加大输转力度,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实现了我县劳动力走出去,踏上了致富路。据了解,目前我县已在沿海地区建立了19个稳定的劳务基地,仅2022年前三季度,广河县就完成输转人员6万多人次,创收14.7亿元,其中有组织的输转到企业就业8000多人。

十年奋进,就业托举着百姓的幸福梦。十年来,广河县通过各种举措,强化就业服务,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全力以赴促就业、保民生,为劳动者打造更多 "饭碗",托起广大群众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