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打造有温度的社保服务

社保经办服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保障。今年以来,我州人社系统从权力机关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坚持热情接待、耐心讲解、细致服务,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社保服务。

便民服务“有温度”

今年10月份,从州直某事业单位退休的闵女士来到州社保中心,咨询办理1991年至1998年在2家企业工作期间养老保险费补缴事宜,她于今年8月份办理退休手续,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成功补缴养老保险费,无法及时核算落实全额养老金。因此,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后,根据其陈述确定补缴时间段和企业名称,逐年逐月查询系统数据,并翻阅200多本养老保险手工账簿,认真核对数据信息,核实补缴月数和金额,最后闵女士到政务大厅社保窗口顺利补缴了1995年至1998年37个月的养老保险费,完成了全额养老金核算。

“看到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查询系统信息、翻阅台账资料,我心里非常感动,真心为这样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点赞。”闵女士对记者说。

州县市社保中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从每一名干部做起、每一次服务做起,主动问一声好、主动让一次座、主动添一杯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科学高效、不推不拖,提供有温度的暖心服务。邀请办事群众客观评价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落实服务态度举报投诉督查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生冷硬横等问题进行督查整改,服务好评率保持在98%以上,人社经办窗口连续3年被州政府政务中心评为明星窗口。

上门服务“有深度

在“援企稳岗 服务千企”专项行动中,州县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走访甘肃省骋达运输集团刘家峡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临夏州厦临华洋针织有限公司等90家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宣讲解读社保费“降返缓补”等,引导各参保企业积极申领享受各项惠民政策。按照“免申即享”“不来即享”要求,通过社会保险集中式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参保企业缴费数据比对,及时受理企业申报业务。提高稳岗返还标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高至50%,为全州861户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128.76万元。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为全州2145户参保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444万元,为1388户企业减征工伤保险费435.6万元。落实社保费缓交政策,为20户企业缓缴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费112.88万元。为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381户参保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08万元,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代训,稳定就业岗位。